论大才小用

摘要整理: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1.7.26 (分章分类: PHR/SPHR 人力规划与任用)

 

所 谓大才小用,在学术上称作未充份就业或低度就业(Underemployment),意指客观或主观上,从事低于自我能力的工作,包括没有发挥所学、学历 过高、薪资过低、工时过短等现象。此情况,近二十年来在全球各地日趋严重,是政府官方失业率统计数字的2-3倍。在某些国家,纵使就业促进方案降低了失业 率,却也同时拉高了未充份就业率,其中亚洲就高达29%之谱。

 

大 才小用对企业与个人会有什么影响呢?Frances McKee-Ryan与Jaron Harvey两位学者整理过去所有相关的学术研究发现,对组织而言,大才小用会提高离职倾向,并降低工作满意度、工作投入感、组织承诺、组织公民行为、创 新提案与工作绩效。此现象对于回任的派外人员、社会新鲜人、怨天尤人与非典型雇用人员(例如:不得已下的兼职)又特别显著。

 

对 个人而言,非自愿性地大才小用,会影响自我对职涯的满意度与信心,但同时也会激发事业心(Careerist),努力伪装自己符合职场需求,但也更加愤世 嫉俗,觉得不公平。若生涯规划战略与求职技巧不足,无法找到符合自我期许的工作,会因急而从事同样大才小用的职业,对于未来的薪资与升迁发展更加不利,使 自己不断陷入低度就业的恶性循环。反之,被激发的事业心反而可以强化个人职业生涯的表现。该研究指出,主观性的大才小用会对个人心理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进而可能影响家庭、婚姻与社交关系,但客观性的大才小用则不尽然。此外,大才小用并不会降低个人对专业上的投入感。

 

因 此,当大环境不可控的状态下,组织可以透过人力资源管理的手段,让大才小用化成正向的力量。例如当组织可以授权给超水平(Overqualified)员 工更多挑战性的工作与决策时,往往可以让大才小用的员工创造更多的生产力,并留在组织持续贡献。换言之,当组织面临大才小用时,先不要想他们能不能久留, 反而更该想如何确保他们就任或回任后,是否有被授权与重视的感觉,以发挥人才管理的最大效益!

 

資料來源:

McKee-Ryan, F.M. & Harvey, J. (2011). “I Have a Job, But...”: A Review of Underemployment. Journal of Management, 37(4), 962-996.

 

*以上刊載之內容皆摘要自全球頂尖期刊的研究或評論,僅作為知識分享,不代表IHRCI本身立場。

 

©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Certification Institut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