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力: 成就事业的关键技能

政治力:成就事业的关键技能

摘要整理:IHRCI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06.21. (文章分类: PHR/SPHR 人力资源发展)

十岁拚智力;二十岁拚学历;三十岁拚资历;四十岁以上拚人力,所谓人力,指的是人脉与关系,这几乎已经成为职涯发展的成功方程式。有一条非科学的公式用以计算一个人的经济身价:把你最好的三个朋友列出来(前提是他们也必须把你当成好朋友),简单估算他们三个人的平均年收入,那就是你可以达成的实际身价,也是人脉的现值。纵然大家都明白人脉的重要性,但为什么有人可以成功地建立和运用它,有些人却做不到?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SSCI) 近期针对强调人脉关系的中国,刊登一篇实证研究发现,人脉资源的多寡,确实与个人工作绩效与职涯发展呈显著的正相关,人脉网络建立的成效则取决于个人的政治力;而政治力又会影响你如何擅用人脉关系来达成工作与职涯目标。所谓政治力即「在工作环境中,能快速了解他人的需求与优劣势,并运用该信息来影响他人的行为以成就自己欲达成的目标」。换言之,政治力是一种技巧,该技巧能够协助你在复杂的人际生态中,累积自己的人脉资源,并运用该资源来取得所需之利益。

该研究发现,政治力强的人知道如何展现自己的价值去建立「关系」,亦能随情境调整自己的行为和反应来维系关系,更懂得「运用」关系增加更多利益交换的可能性,并有效串连与整合这些资源,让自己成为利益关系交换下的枢纽。「花花轿儿,人抬人」,许多在职人士透过入学或证照考试,想挤入顶尖大学的EMBA或专业高端社团,就是为了打造黄金人脉,发挥人脉杠杆的相乘作用,而非追求学历或证照本身的表面价值。但请记得,人脉关系的建立和运用,必须建立在自己有「可被利用价值」的前提下,否则你在人脉建立的过程中不过只是个跳梁小丑!

西方社会学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中国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无论在职场或商场,在资源有限和立场不同下,无可避免地必须进行利益分配与竞争,而政治手段经常扮演关键性的成功因素!它不仅能帮你累积背后的人脉资源,也会影响你如何运用这些人脉资源来达成目标的程度。然而,许多奉「工作至上」为圭臬的打工族愤而离职的原因,大都是将办公室政治视为洪水猛兽,看不惯他人不用心于岗位,成天思考如何推诿塞责、投机取巧、逢迎巴结、争权夺利,最后却在仕途上飞黄腾达。 不幸的是,当他们转换新东家时,却发现同样的剧本仍在持续上演,只是场景及演员改变了。

在现实的世界里,愤世嫉俗永远不会让你在职场上走得更顺遂,反而会变成阻碍。在众星云集的好莱坞有个潜规则︰「一个人能否成功,不在于你知道什么 what you know,而是在于你认识谁 whom you know」。美国史丹佛大学研究中心亦曾发表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专业知识、87.5%来自人脉关系。既然如此,何不正面看待政治力,并学习它来创造和运用人脉,作为保护自己并成就事业的手段?

 

参考文献:

Wei, L.Q., Chiang, F.T., & Wu, L.Z. (2012). Developing and Utilizing Network Resources: Roles of Political Skil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49(2), 38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