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觉良好是个好战略?

自我感觉良好是个好战略?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12.12. (分章分类: HRMP人力资源绩效衡量)

 

不管在哪个领域里,总有不少人会自认比其他人来得高明,即便事实上并非如此。对此,一篇来自“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的研究,探讨当人们显露自我感觉良好或过度自信的态度时,其所能带来的实质或心理上的帮助远高过可能的负面影响。

 

所谓自我感觉良好或过度自信,意即展现超出自己所拥有的能力或知识之自信心。然而,研究发现,表现得越自信的人,其他人往往会真知觉其能力或绩效越好,相对也越容易被认可,在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下,这种状况将会更明显。毕竟,一个人真正的实力并不易被轻易衡量。

 

纵然有相对客观及清楚的数据来检视一个人的能力时,这些表现出过度自信的人,仍常被认为较为正面积极,而能在社交地位上取得优势。在同一工作群体内,人们在心理上普遍认为表现过度自信的同事拥有更佳的社交技巧以及绩效表现。换言之,当大家都觉得一个人好像很优秀时,该员己在群体中取得优势,至于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其实已不那么重要。

 

基于这样的社会心理因素,许多人会运用形象管理来展现高于自身实际能力的自信态度,在商场或职场上取得优势,并得到心理层面的满足,再利用这样的优势与自我满足,来达到实际的工作目标,产生出一种正向的加乘效果,继而又推升了自信。因此,在社会中被多数人所认可的专家们鲜少修正自己的评论或意见,除了维系权威的形象,他们甚至相信自己不会犯错,前提是他们不会被太多人识破……

 

參考文獻:

Kennedy, J.A., Anderson, C., & Moore, D.A. (2013). When overconfidence is revealed to others: Testing the status-enhancement theory of overconfidence.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122(2), 266-279. http://lnkd.in/bEWrb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