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人才对组织必定是坏事吗?

流失人才对组织必定是坏事吗?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10.24. (分章分类: HRMP人员发展与人才管理)

 

近期时尚圈有一件大事,著名设计师Marc Jacobs离开任职16年的LV创意总监职位,这件事显然让LV蒙上阴霾,其集团股价亦应声而跌。虽然传统观念认为,流失关键人才将对组织产生伤害,但若我们以时尚产业为例,更深入地探讨这个问题,或许我们会发现,人才的流动对组织未必是件坏事。

国际时尚品牌Prada在2000年至2010年间流失不少优秀设计师到其竞争者阵营,然而这段期间,Prada在时尚界最关键的创新力上,仍持续受到业界肯定。

原因究竟为何?近期一份研究发现,时尚产业的设计师转投其它竞争者阵营后,通常仍与旧同事保持私人与工作上的交流,当许多设计师跳槽至许多不同竞争企业,无形中在该产业内将搭建起一个错综的人际网络与交流桥梁,让最新的时尚创意与信息得以流通,这些新讯息将同时反映至其未来的产品设计上。

此现象不仅限于时尚产业,国际顾问公司如McKinsey的顾问以及美国硅谷的工程师或研发人才往竞争者甚至顾客端流动的状况更是屡见不鲜,撇去商业间谍的可能性不谈,此亦被证实将有助于各专业领域上的交流与成长。

回到时尚产业来看,若组织有核心人物能长期负责指导并与新进人才建立良好关系,将可提高上述正面效应,如Prada的代表性人物即为其创意总监Miuccia Prada。

当Prada这间公司因人才流动而吸纳许多新设计师,Miuccia负责欢迎并训练他们,当他们离开时,她仍与其维系良好关系,同时藉此不断传播Prada是个内部流程透明且鼓励合作的好公司,终能让正面效应持续发酵。

当我们看到街上时尚男女穿着Prada时,不要只关注其产品设计是否能引领流行趋势,更可想想其管理上是否有我们可以复制学习的部份。同时记住! 不要与离职员工打坏关系,更不要忘了将他们纳入企业的人际网络与传达大使。此外,当公司持续雇用新进人才时,请确认高阶或资深主管能花时间训练他们并协助其融入组织。

 

参考文献: 

Shipilov, A. (2013). Is Losing Talent Always Bad?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Blog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