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简单思考商业模式?

如何简单思考商业模式?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4.18. (分章分类: HRMP 人力资源与商业管理)

 

每一个知名企业的崛起都是一篇篇引人入胜的故事,在新兴市场如中国大陆,成功创业的传奇更是天天都在上演,但大家可知,创业成功相对于失败的例子,不过是凤毛麟角。有创业想法与新颖点子的人比比皆是,但真正付诸实行并成功者极少,原因大多是缺乏一套独特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意指企业将所投入之资源转化为实际利润的经营方式或系统,简单说就是赚钱的法子。然而,建立商业模式绝非易事,且相关理论又过于复杂,或沦为套套逻辑,不易被创业家用来执行。加州管理评论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近期发布研究指出,建立商业模式其实可以很简单,首先要确认该事业的类型为何,继而找出成功关键因素与衡量指标,再从中设计尚未满足客户价值的关键活动与流程,商业模式即应运而生。其归纳四种简单的商业模式如下:

 

1. 效率导向

此类型通常适合处于高度竞争市场之产业,其产品/服务的价格由整体市场决定,并仰赖人力(如:汽车服务、律师事务所与医院)或资本(如:航空、公共事业与矿业)的大量投入来创造价值。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更有效率地利用人力或资本来制造其产品或提供服务;思考如何释放更大的产能,去除额外成本与阻碍效率的生产与营销活动,是商业模式第一个可能创新点。

 

2. 价值导向

此类型的成功关键因素在于如何创造产品/服务对顾客的独特价值,从而制造差异化,使顾客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来取得。这些价值可能来自于客观的使用经验(如:药物及医疗用品/装置)或主观的感觉及喜好(如:电影、电子游戏、化妆品及有机食品)等因素。针对此类型事业单位,「产品研发与创新」以及「顾客偏好调查」,对维持其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找到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或主动创造客户新的需要,并提高单位利润,是商业模式第二个可能创新点。

 

3. 忠诚导向

不同于以上第二类,此类型的成功关键在于确保其核心顾客群体的重复购买,若群体的发展到达了一定规模,核心顾客群将自发性地维持稳定成长,此类型多适用于特定品牌之3C电子产品(如Apple)或会员制服务提供商(如American Express),其成功关键在于如何吸引并留住核心顾客群,强化其群体辨别度、塑造品牌价值及创造流行话题都是常见的营销策略。而降低新客户的进入成本,提升老客户转换商家的成本,寻找主要竞争者忽视的市场区隔,是商业模式第三个可能创新点。

 

4. 整合导向

此类型与第一类相似,但其范围不仅止于确保单一企业内部流程,而是扩大至上下游间整体流程之效率。此类型适用之企业如:大型入口网站或社群网站、在线交易平台、大型制造业或连锁零售商等。对此类型而言,如何建立实时且准确之信息交换机制是非常重要的。透过与供应链伙伴与竞争者的合纵连横,重新改写产业的生态规则,创造更大宗的客户,是商业模式第四个可能创新点,也是最难执行,却能创造最大利润的模式。

 

然而,大多企业倾向抗拒既有商业模式之改变,除了缺乏足够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外,惯于采用过去成功经验来因应市场变化,是主因之一。另一方面,商业模式的改变有时是为了企业的成长,当企业已达最适规模,为了扩张与成长而提出之改变将带来更高的风险,甚至会使企业流失核心顾客进而丧失竞争力。诚然,如何面临风险与创新的两难,或许才是思考商业模式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Chatterjee, S. (2013). Simple Rules for Designing Business Models. 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 55(2), 9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