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领导是二件事?

管理与领导是二件事?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4.06.19. (分章分类: HRMP 人力资源与商业管理/ HRBP 人事行政與管理)

 

半世纪前,彼得杜拉克提倡管理(Management),随后领导(Leadership)一词开始火红,甚至已分为两股径流。关于领导的文献比管理方面的论述还多,尤其是美国更是对领导趋之若鹜。在哈佛MBA的网站上,领导相关字眼竟然被提了五十几次,看来领导似乎可以跟管理分开来看。所以许多新任主管从上任那天开始就不时提到领导力,纵然他们无法确切指出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但好像什么问题都来自领导力,只要有领导力就可以改善问题? 

 

有学者在理论上定义领导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正确地做事。然而,全球知名的战略管理大师明兹伯格(Henry Mintzberg)经实地研究发现,在日常实务上,这种分法没有太大意义。事实上,经理人的工作包括掌控、行动、交易、思考、领导、决策等种种活动,不可能只看单一角色,更不是把这些角色加总,而是融合为一。除非你想成为学者,才需要只锁定某特定角色,因为学者写的文章大都不必真的触及实务运作的真相。

 

明兹伯格在Managing一书中即指出,谈领导就会让人事的议题浮现,并冠上一系列流行的卷标,例如人际关系,Y理论、授权赋能与人力资源管理。当人们开始发现这些概念与商业运作渐行渐远时,又回到战略规划与宏观管理这些形而上的理论。似乎一个卓越的经理人,不仅要擅于领导他人,还要懂得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构思战略,让别人去执行?

 

然而, 在真实世界中,战略不是上帝刻在西奈山的石板圣经,搬下来就能执行,而是有经验与能力,可以看清大局的人从实务体验而来。也因此,战略不需要制定也可以形成,它可透过非正式的学习产出,不必透过正式的规划流程。这也是为何明兹伯格写了一本"Managers not MBAs”,提醒实务界人士,无论管理或领导力,都不能在教室里培养,而是从经验与挑战中淬炼精进。

 

明兹伯格认为好的管理培训课程必须能够帮经理人独自思考经验,或是和同仁一起思考经验,进而了解经验的意义。换言之,无论强化管理与领导;或强化策略能力,必须亲身经历经理人的角色扮演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成效。全球知名的人才管理咨询公司DDI发现,成功的战略性领导人必须融合九大角色:领航员(Navigator), 战略家(Strategist), 创业家(Entrepreneur), 实践家(Mobilizer), 人才管理员(Talent Advocate), 指挥官(Captivator), 全球思维者(Global Thinker), 变革促进者(Change Diver), 股东捍委者(Enterprise Guardian)。

 

想透过角色模拟,融合管理与领导的真实情境,在四天扮演学习这九大角色?请上DDI Strategic Leadership Experience体验营(2014/7/22~7/25):

http://www.ihrci.org/content/news_show/185

 

讲师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rY2QVZh6w

参考文件: The Nine Roles of Strategic L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