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自己没错却应该道歉?

为何自己没错却应该道歉?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11.07. (分章分类: HRMP人力资源绩效衡量)

 

在职场或社交环境中,经常要面对自己无法掌控的结果,或非战之罪。有人像日剧半泽直树绝不轻易低头,若受到委屈,还会加倍奉还;而有些人不管如何都会先表达歉意。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发布一项研究发现,这种能为一切负面结果表达歉意的方式,不失为高招的「人际技巧」,通常能够取得他人的信任与欢迎。

很多人,特别是日本人,在人际互动时,一旦对方有可能感受到不舒服,都会立刻地向对方赔不是。例如,天气不好,交通阻塞,或无法立刻满足他人期待等不是自己的过错,而表示抱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这种行为会被视为具备体贴及同理心的表现,有助于增进人际之间的信任度。此现象在西方人眼里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即有研究人员开始把这套「人际技巧」拿到西方社会进行实验。

研究发现,这招技巧用在西方人身上同样管用,但成功要素有几个前提。首先,这类道歉所展现的频率不能过高。其次,道歉时的情绪表达必须让人感受到真诚。最后,接收这类道歉者的性格不能过于自我中心,否则还真的会把过错都推到对方身上,甚至再数落一番。换言之,当面对自私自利的人,展现这类客套式的道歉只会自讨没趣。

该研究进一步发现,当状况不明而无法确定该由谁承担错误时,主动跳出来承担错误或接受指责的人往往能得到他人敬重,也因此在这种状况下,道歉所带来提升信任之效果将更为显著。

职场菜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面对失败或被诬赖时,急于辩解,或先想办法撇清或澄清,有的则是忍耐并表现出委屈的态度,但在第一时间展现这样的行为并不会留下的印象。有的则是先为不乐见的结果表达诚心的歉意,一起解决问题。最终不管责任是否在己,大都早己取得上司与同侪的信任。当然,这必须在没有法律质询的情境下才比较恰当。

用在生活中,当下雨天赴约遇到对方迟到时,不妨试着说:「真抱歉,我没料到今天会天气这么糟」,也许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响应。

 

参考文献:

Brooks, A.W., Dai, H., & Schweitzer, M.E. (2013). I am Sorry About the Rain! Superfluous Apologies Demonstrate Empathic Concern and Increase Trust.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4(6), 1-8. http://lnkd.in/bw9mF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