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当过CEO才适合当CEO吗?

有当过CEO才适合当CEO吗?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10.17. (分章分类: HRMP 人员发展与人才管理)

 

当企业欲从外部劳动市场延揽CEO接班人时,往往会将是否当过CEO的经验为作重要的考虑因素。然而,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发布最新研究指出,这未必是聪明的选择,因为这些经验大都无法复制到新组织与并阻碍了创新!

 

越来越多企业向外部招聘新CEO时,总是希望能参考其过去的丰功伟业,但是从全球各大企业CEO继任过程之调研显示,自金融海啸以来约有20%新任及离职的CEO过去曾于其他企业担任CEO一职,这几乎是过去10年平均的一倍。原因可能在于,企业越来越不愿意冒着风险来雇用过去无相关经验之人选,而过去是否担任过CEO则被认定为能否了解或做好CEO这个职位的重要预测指标之一。

 

然而,这个指标真的准确吗? 该研究针对S&P500多家企业,包含农业、矿业、建筑、制造、交通、公用事业、金融、零售以及其他服务业的CEO调查发现,就任前己有CEO经验背景的在过去三年间,其领导的经营绩效反而表现得比其他过去没有担任CEO背景者差。

 

进一步探讨背后原因,这些有经验的CEO可能被招聘用来领导在经营或财务上出现问题之企业,自然有更大的管理阻碍。但该研究却发垷,无论是有经验或无经验的CEO,其接手之企业先前之财务表现并无显著差异,故这个假设并不成立。

 

第二个可能性则是,这些有经验的CEO大都是空降部队,组织内部环境与限制与过去不同,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融入其复杂的人脉网络,自然不易快速展现绩效。但实证显示,同样在过去没有CEO经验的状况,空降部队与组织内升CEO的绩效表现并没有显著差异,因此空降与否也不构成解释这些CEO老手绩效差异的主要理由。

 

最后一种可能解释,当过CEO的经验反而不利下一个CEO岗位上的表现。因为这些CEO大都依赖过去担任CEO时看待问题与解决方案的模式,落入经验陷阱,且不利到新环境的学习与创新,尤其对于跳槽到相似产业与规模的组织,踏入此陷阱的现象又更为显著。此结论己经研究证实,并推翻了企业寻找CEO接替人选乃至猎头寻求人才的一贯标准。

 

若要避免上述「经验陷阱」,在任用空降CEO前,最好可以规划至少一年的过渡岗位,在组织内担任其他职位,此不但有助于发展组织需要的独特人力资本及融入组织内的人脉网络,也可以从旁观者重新调整过去习以常的思维和决策模式等。因为,历史上鲜少有CEO成功复制过去经验的案例。

 

若企业无法为新的CEO安排过渡岗位,至少也应该在其正式担任CEO前,先参与企业营运决策一段时间,如此对其快速上手亦有一定程度之帮助。所以很多成功的CEO在正式接任前,往往已在该企业担任董事会成员一段时间,并与即将离任的CEO有合作交接的机会。

 

美国通用汽车(GM)的CEO-Dan Akserso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担任现职前,Dan曾经担任过两家电信公司的CEO,Dan在正式接任GM的CEO前曾担任GM的董事会成员一段时间,并藉此了解GM的营运状况,也因此他上任后,GM的获利有了显著的上扬;另外Rolls Royce的CEO-John Rishton也有相似的安排。

 

 

参考文献:

Hamori M., & Koyuncu, B. (2013). The CEO Experience Trap.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55(1), 13-16. http://lnkd.in/bbG4N6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