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挡不住猎头的诱惑?

谁最挡不住猎头的诱惑?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9.05. (分章分类: HRMP人员发展与人才管理)

 

无论在实际的劳动合同或心理契约的承诺上,终身雇用制已变得不受企业青睐。该现象源自1980年代,因人力缩减而普遍打破终生雇用承诺,到了1990年代,企业亦不断告诉员工,职涯管理是员工自己而非公司的责任,这项趋势至今从来没有停止过。自此员工忠诚度不断下降,而讨论如何提升忠诚度和敬业度的热度也不断增高,所以很多CEO透过媒体或调研抱怨员工忠诚度不足的问题。对此,美国宾州大学华顿学院教授Peter Cappelli,以实证资料为基础,公开挑战这些CEO如下:

 

对于职业经理人或少数专业层级,很多企业习于委托猎头公司来寻找人才。而通常猎头的招聘程序,一开始只会简单描述出缺的岗位及工作说明与要求,而不会告知企业名称。当此对象愿意接受邀请,方送出个人履历、进入甄选与面谈程序,才会得知求才企业的信息。换言之,当事人在不清楚求才机构时,就必须表明自己是否有意愿跳槽。

 

令人好奇的是,甚么样的人最可能接受猎头的招聘邀请,送出履历表去应征呢? 实际统计数字显示,大约有52%的高管会接受邀请,且越高阶的职业经理人,机率愈高。据调查,副总裁(VP)以上层级,高达近三分之二的比例会接受邀请, 反观经理(Manager)阶级以下的只有30%会愿意跟猎头约会。这对于公司领导阶层在抱怨员工忠诚度低落的同时,岂非是极大的讽刺?

 

观察这些接受招聘邀请的高管,会发现一方面他们为了个人的职涯发展而寻求较佳的机会,这同时也是企业不断教育员工的观点;但另一方面,他们亦是公司的最高领导阶层,在抱怨员工忠诚度下滑时,亦肩负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长期付出的责任。这两种行为显然是相互矛盾的。

 

另有学术研究发现,经常被公司进行内部轮调、外派或本身就惯于跳槽的高管,最经不起猎头的诱惑。可能原因在于其累积的异质经验、专业视野与广度,较符合市场性,外加这些高管在同一岗位时间不长,与部属关系较为薄弱,更不易被人情或习惯所羁绊,因此随时处于「被猎」的状态。

 

这对于人才管理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工作轮调、外派历练与对外挖角,是公司惯于使用培养或寻找接班人的手段。但这些人,却因此而更容易跳槽,让接班问题更显严重。诚如另一项研究的发现,建立这些高管在内部的声誉及受爱戴的形象,有助于降低他们与猎头约会的机率。

 

参考文献:

Cappelli, P. (2013). Who Says 'Yes' When the Headhunter Calls? Human Resource Executive Onlinehttp://lnkd.in/E5dj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