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alent?

什么造就了天才?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7.25. (分章分类: HRMP人员发展与人才管理)

 

什么是天才(Talent)?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明:「天才是指某人展现了卓越的智力、创意。而此创意则通常指在某一或某些领域展现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历史上天才的例子比比皆是,如发现地心引力的”牛顿”、超越时代的发明家及艺术家”达文西”;智力超群发明相对论的”爱因斯坦”及英年早逝的音乐神童”莫扎特”等。科学上对天才产生原因之研究仍莫衷一是,然而已有不少心理学家提出了精辟见解,其中一篇来自英国观察家日报的报导,作者为美国纽约大学的心理学家,以其自身成长学习经验为出发点,提出下列观点:

 

一般大众总认为优越的才能多源自于天生或遗传基因,仅有极少的部分能在幼年时期加以培养出,然而作者自小被认定有学习障碍,在青少年时期方有机会展现大提琴演奏的才能,最终还成为知名心理学家,他是大器晚成的特例吗?或者另有原因?

 

其实有不少研究早已发现,某些领域(如医学、专业写作、音乐、艺术、数学、物理学及运动等)之成就,来自天生才能与后天学习之交互作用,某派心理学家亦提出所谓的「十年法则」,意即一个人若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经过十年循序渐进且反复的学习或练习。而在这段过程中,还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导师加以支持,透过持续地设定目标、回馈及改善等动作,不断挑战个人极限,最终方可达致专家的境界。

 

然而这并无法解释,是甚么支撑着一个人在专业领域上的持续努力,也无法说明为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状况下,有些人总是比其他人学习得更快或表现得更好。学者以西洋棋及音乐为例进行研究发现,学习或练习程度仅能解释30%的表现,换句话说大部分的因素仍待发掘,这也代表十年法则无法称得上是一种法则(Rule),而仅是统计上的平均数罢了。除此之外,在艺术、科学、运动及领导才能等领域,类似的例子层出不穷,有些人花超过十年的时间才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有些人则短得多,甚至展现鲜少有人可以达到的神人境界。例如篮球之神-麦可乔丹!

 

对此,也有心理学家研究指出,天才来自于个人所具备特质的独特排列组合,因为这不但能缩短其学习某些领域专业的时间,也能促使其表现得更好。当然,不见得每个人所具备的特质都能排列组合出对应某领域之天才,但以个体层面来看,这亦构成了其个人相对之优势或劣势,而这些优劣势是可以互补的,例如一个勤奋不懈特质的人可弥补其相对不足之处,如记忆能力等。

 

一般人总把天才简单地视为与生俱来且不易改变,而忽略了该如何发掘尚未被发掘或利用的天才,即便天才有很高的比例受遗传基因影响,但也有很高的比例未被启发,而非不存在。环境因素在天才的发掘上通常扮演了重要角色,举例来说,一个自小在某领域表现较同龄者优越的幼童,可能会被挑选出来,并提供他更好的学习环境及更多的培养,反之亦然,这种「乘数效果」将会扩大不同群体间才能的差距;有些人则是缺乏这样的环境,而遭到埋没,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此外,某些才能在青春期之前是较难展现出来的,一个人在性格上是否外向或许在幼童时期就能看出,然而与外向性格相辅相成的口语表达能力则可能较晚显露,若时机未到,其实很难判断其真正的天份所在。

 

承上,我们可以把人类天生具备的各类能力素质,包括知识、技巧、能力、动机、兴趣、专注力、性格、态度及价值观等,看作一个管弦乐队的各个成员,若要在某些领域有杰出的表现,就如同乐队要奏出美妙的乐章,必须所有成员协同合作,同时搭配适合的环境与听众。换言之,天才是来自能力组合与环境相互作用下的产物。

 

同理,在企业的人才管理上,若过份聚焦在少数单一的能力素质,或简单采用「能力」与「动机」二个构面来解释一切,而忽视能力组合与环境的重要性,很容易造成企业挑不到正确的人,也培养不出企业所要的人才。因此,人才管理要「管理」的不单只是职能行为,而是展现该行为背后的能力素质,以及支持与促动该行为的环境因子,如此才能设计正确的人才选育用留方案!

 

参考文献:

Kaufman, S.B. (2013). Ungifted: Intelligent Redefined. New York: Perseus-Basic Books

 

原文摘要: http://lnkd.in/C3TT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