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真的在意赋权吗?

员工真的在意赋权吗?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7.04. (分章分类: HRMP人力资源营运/ HRBP 员工关系与沟通)

 

近代管理非常鼓吹赋权(Empowerment)的概念,即透过向下授权和参与的过程,期以提升决策速度、能力,与工作满足感,因此也常被称作「灌能」。然而,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的一篇研究摘要指出,赋权在强调位阶与权力的社会文化下(例如:中国),不仅不易施行,且没有效果,因为人们普遍认同上位者握有绝对的权力。

在西方社会里,赋权常被当作提升员工工作满足感的工具,在操作上可分成三种方式:

(1) 实质赋权discretionary empowerment:授与部属超越其岗位应有的更高决策权力与自主性。

(2) 心理赋权psychological empowerment:让部属感受到自己的能力与地位已超越岗位的条件。

(3) 领导力赋权leadership empowerment:让部属协助「领导」他人,影响、激励及支持其他人完成工作任务。

 

研究发现,不同的赋权方式,在不同文化情境下,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重视位阶权力的文化下,员工多半习惯由主管决定一切,若对员工进行实质赋权,员工反而容易不知所措,或认为是加重工作负担,变成一种惩罚。换言之,权力距离愈高的文化会降低实质赋权对员工的价值。

 

不过,在重视位阶权力的文化下,员工会将能否影响他人的权力视为一种地位的象征。因此,有些主管会故意让部属去传达命令,或赋予其拿鸡毛当令箭的权力,来激励或犒赏部属,通常都能换来不错的效果。

 

此外,心理赋权具备放诸四海皆准的效果,无论处于权力距离高或低的文化情境下,部属皆会因被心理赋权而提升满足感。但在重视位阶权力的东方社会下,其影响效果远不及西方。因为东方社会的权力大多仍来自位阶,而非专业能力或个人魅力。

 

诚然,处于高权力距离文化下的主管,为巩固其地位,不太会进行赋权,而部属也不会期待主管进行实质赋权,甚至认为主管应该有肩膀,所以实质赋权反而不符期许。而领导力赋权乃是珍贵且稀少的奖酬,不应随便运用;心理赋权则是用来激励与支持部属做为其展现忠诚与服从的回报,纵然其效果有限。

 

参考文献:

 Fock, H., Hui, M. K., Au, K., & Bond, M. H. (2013). Moderation effects of power distance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ypes of empowerment and employee satisfaction. Journal of Cross-Cultural Psychology, 44(2), 281–298.

 

原文摘要: http://lnkd.in/CgS84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