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为何加入LinkedIn微群?

HR为何加入LinkedIn微群?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3.05.09. (分章分类: GPHR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全球高阶专业会员人数最多、口碑最佳、财务绩效卓越的社群暨招聘网站-LinkedIn, 至本月成立届满十年。全球五百强企业有八成是LinkedIn的客户、他们的CEO亦多数在LinkedIn注册为会员、其中前一百强企业有半数以上会透过LinkedIn猎才,拥有平均收入、学历、职级最高的二亿会员素质,LinkedIn俨然成为社群网站中B2B电子商务的世界霸主。
 
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nagement发布最新研究发现,LinkedIn之所以成功,来自二百万个以上,且集结各类专业人士的微群(LinkedIn Groups)功不可没,大大强化LinkedIn平台上的目标式营销与猎才,而HR高端人士在其中更位居要角。这些HR为何要加入HR相关微群呢?该实证研究发现,社会识别效果占了很大的因素。
 
首先,许多经营完善的微群有严格的会员筛选机制(例如位居领导阶层、来自知名企业、毕业于名校、或取得某些国际证照等),且定期提供来自全球实时且具深度的HR专业信息与反馈交流,塑造出强烈的族群识别。HR为展现自我专业形象,皆会加入这些微群,将自己与其他的HR区隔化。
 
其次,有些微群的群主或会员本身具有鲜明的正面声望,大都是HR圈内知名的人士或朋友,因而吸引其他追随或关注者,也加入相同的微群。此外,加入某些特定微群,例如国际性人力资源社团所设立的LinkedIn Groups, 亦能让HR感受到身为会员的骄傲与尊荣,是第三大社会识别的主因。
 
该研究指出,除了功能性的效果,例如结识其他HR、取得专业材料、交换情报、寻问问题、进行背景调查、或猎才外,上述三大社会识别效果也能有效激发这些会员展现支持微群的行为。例如HR的高端微群,会吸引更多类似的HR加入,并介绍其他地位相似HR加入微群、分享专业文章、意见或观点,参加群主发动的研讨会等。
 
这样的微群,大都具备几点特色:1.不以营销为导向;2.不只是分享招聘信息,更多是专业文章或调研报告; 3.以英文为主要沟通语言; 4.因为有筛选机制,群主与会员大都具备优良的学经历背景; 5.论坛的质量具有一定的专业深度、相关性和独特性; 6.该微群大都由具备国际指标性的HR协会或咨询公司所成立。当HR加入这些微群,除了可以结识社经地位相似的HR同侪外,也经常容易成为被猎才的对象,达到链接成功、创造成功之功效。
 
 
参考文献
Chiang, Johannes K., Suen, H.Y., and Hsiao, H.E. (2013). Group Identification on LinkedIn: A Professional Group Study.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6(1), 32-37.
 
原文摘要: http://lnkd.in/hVAM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