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201210月国际重要人资新闻

摘要整理:IHRCI 国际人力资源认证协会

2012.10.25.

亚洲企业大多尚未体现人才管理

英国人事暨发展协会(Chartered Institute of Personnel and Development, CIPD)与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协会(Hong Kong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KIHRM)近日调查亚洲1,000家公司发现,虽然大家一致认为创新是未来成功关键因素,但却不到1/3的公司有具体之创新人才管理举措。另一方面,虽然有75%的公司认为五年内会面临严重的人才留失与转型的问题,但却仅有11%的公司有具体的人才留置与接班计划,且最多只做到「高潜力人才」的鉴别。

 

人力资源管理实务严重落伍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与美国薪酬管理协会WorldatWork的联合研究发现,技术、流程、人才的创新,是确保企业存活的三大基石。目前各大企业转型最大的困境,并非技术与流程,而是人才的创新。此现象大多因为组织内部人力资源思维和运作方式过于保守,已跟不上时代的变迁,无法具体描绘新世代人才的条件与过往有何差别,不知如何培育和激励未来的领导人,对于人员任用仍流于传统正式的员额管理,缺乏弹性和多元化。毕马威KPMG最新调研也呼应该结论指出,许多CEO皆认为HR部门至今仍处于被动处理问题的状态,没有发挥引导创新与创造价值的功能!

 

大企业吝于基层人力的薪酬

根据美国全国就业法计划(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的最新调查发现,多数500强企业对于基层人力,仅愿意支付最低保障工资的水平,若考虑物价与通货膨胀,员工个人所得比1968年的劳工足足少了30%。反观中小企业,为了吸引足够的人力,大多愿支付较多的薪资给基层同仁。若进一步分析,大型企业运用品牌和低价战略容易吸引素质不佳的员工,徒增培训与生产力下滑的成本,并容易提高自愿性离职率和招聘费用,不尽然符合经济效益。

 

传统职涯阶梯不复存在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随着退休年龄延长,组织扁平化,X世代占据组织各大主管职缺,Y世代年轻人在职场似乎没有晋升与发展空间。事实上,许多年轻人才也看出了这点,已改变对职业生涯发展的态度,包括:1.不期待能在组织内循序升迁;2.稍有不满意就离职;3.为了实现自我,不惜降转;4.任何职涯转换的差异,仅在于风险承受度的高低。因此,组织不能再用传统画大饼的方式来收买年轻人。如何创造更弹性的工时、自由的办公环境与更多轮调学习机会,才是吸引与留住年轻人才的务实作法。

 

人力资源的未来在云端

印度迪康先锋报(Deccan Herald)报导,许多企业因为导入新信息系统的成本过高,大多不会优先将人力资源的作业全面系统化与数字化,因为人事行政人员相对便宜,且供过于求。事实上,HR若能有效应用云计算的平台,多涉猎云计算应用成功的案例,不再需要硬设备,不再需要维护人力资源与学习系统的IT人员,才能用更正确的态度来看待人事数据问题,把时间花在能创造组织价值的活动上。

 

半数人资长找不到自己的接班人

美国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针对人资长(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r, CHRO)所做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超过半数企业的人资长都是外聘的,但CEO或CFO的职位,却多能由内部找到适合的人选接班。面对领导HR部门规划与执行组织接班计划的CHRO都找不到接班人的现象,企业对于接班计划又能有多少信心?